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禁止酷刑公約

:::

新聞

發布日期:108-12-17

開啟人權新頁章-內政部警政署舉辦「2019年禁止酷刑公約研討會」
「2019年禁止酷刑公約研討會」今(17)日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隆重登場,這是繼前年舉辦「我國推動禁止酷刑公約國內法化之實踐與展望研討會」後,再度以禁止酷刑公約為主題舉辦國際研討會,期能透過各界人士熱烈的討論,擘劃出我國未來推動禁止酷刑公約工作的藍圖。

本研討會開幕邀請監察院張博雅院長、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及內政部陳宗彥次長蒞臨致詞,張博雅院長首先對於本次研討會的重要性表示高度的肯定,並提及監察院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之法案,已於日前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將與行政院攜手合作,共同為推動落實禁止酷刑公約而努力。

內政部警政署邀請國際專家James Lin進行演講,內政部前部長葉俊榮教授特別介紹演講人為國際酷刑受害者復原委員會委員,曾於30多個國家或地區進行酷刑或不當對待案件調查,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且其論述深入具有挑戰性的核心層面,可供我國政府未來施行公約之重要參考,十分可貴。精采的演說內容與國際案例的分享,獲得現場熱烈好評。

本次研討會也分別邀請前大法官湯德宗、李震山及法務部陳明堂政務次長擔任各場次的主持人,由東吳大學鄧衍森教授、中央警察大學章光明教授、孟維德教授、黃翠紋教授及劉嘉發副教授,從禁止酷刑公約之國際標準與實踐、法規檢視及建立人權指標等3大面向提出各專題報告,與談人含括民主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及海洋委員會、內政部移民署等單位,並廣邀監察、警政、移民、海巡、國防、教育、衛福、法務及矯正等公部門、學術領域專家學者及非政府組織出席,以各種不同的角度及立場進行論述與交流,增加深度與廣度,使各界均能了解禁止酷刑公約之內涵,俾利未來之推動與執行。

刑事警察局局長黃明昭表示,內政部警政署身為推動禁止酷刑公約之主責機關,一直抱持著不斷學習精進與戮力以赴的態度,積極辦理。未來公約施行將從政策、法制、教育等多方面進行檢視及推動,尚需政府各部門共同努力,方能克竟全功。另對於非政府組織所提出的各項建言,亦將列為施政規劃之重要參考,期待不久之將來,能儘速落實公約之各項要求,杜絕酷刑於國內,使我國人權與國際並駕齊驅。